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又要來臨囉 ....


 


您家 ... 包粽了沒阿 ?????


 


 


因為媽媽不敢吃肥豬肉 .. 市面上買的粽子都會有肥豬肉 ...


 


當然除了買素食的 & 甜的啦 ...


 


呵呵 ... 不過老實說 .. 我家還真的從來沒買過外面賣的粽子耶 ...


 


打從我有記憶以來 .. 我們家的粽子都是自己包的 ...


 


從高職開始 ... 我也加入了每年的包粽行列 .. 幾乎沒缺席過呢 ...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陣仗很大  &  工序很多的包粽 !!


 


每年作法都一樣 .. 只是內餡不同 ...


 


 


今年的餡很簡單 ...但是絕對很好吃 ...


 


有大大顆的花生仁 、 菜埔 、 筍丁 、 鈕扣香菇炒紅蔥頭及蝦米 、 黑豬肉 !!


 


記得去年新聞 24 H 的報導 ... 說菜埔含過量的 XXXX ( 我忘了 )...


 


說啥對人體有毒會致癌 .. 老媽嚇的只好忍痛割愛 ....


 


今年 ... 她可是興高采烈的說 : 今年新聞沒有報 .. 所以可以吃 ...


 


唉 ~~ 媽呀 . .. 女兒不好意思跟您說 : 那是去年賣不出去..今年繼續賣給您低阿 !!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這次是把是先煮過半熟的花生仁炒進飯裡去 !!


 


對了 .. 別再問我我家是哪種作法 ... 因為 ... 哇碼呒災 ...


 


因為我媽會把米先炒到 5 分熟 , 然後下鍋煮 , 煮了之後再去蒸的 !


 


這些工序 .. 好像已經是南部粽 + 北部粽了吼 ....


 


 



 


 


一大早讓我 " 歪腰 " 的粽葉 ....


 


忘了從哪一年開始 , 洗粽葉 -- 已經變成是我的工作了 ...


 


這爛的要命的腰 .. 每次洗完 .. 都有要斷了的感覺 ...


 


不過還是得洗....先把粽葉前端的梗剪掉 , 然後一片片正反面刷洗乾淨...


 


之後分大小葉放兩邊 ... 因為我家的包法是兩片葉 * 一顆粽 !!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每年都會搬一張有 " 耳朵  " 的椅子來掛繩子 ...


 


但是那張椅子已經壽終正寢ㄌ ... 這下可慌了手腳 ...


 


結果我媽好聰明喔 .. 竟然解決了這個問題耶 ...  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她拿這個我掛車上的掛勾來勾住沒耳朵的椅子 !


 


瞬間 .. 椅子就可以掛繩子了耶 ....


 


我調皮的虧我媽說 : 吼 ~~ 你怎麼會那麼聰明  ~~ 竟然想的到用這個喔 ...


 


我媽臭屁的回說 : 拜託 ... 我是你媽耶 ....


 


我說 : 吼 ... 不過 .. 最聰明的是我啦 ... 因為那個勾勾是我買的 ...  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大家看看 ... 是不是很方便很好用 !!


 


這個阿 .. 我都買來掛在車子的駕駛座  &  副駕駛座的椅背上 ...


 


這樣就可以勾掛一些東西了 ... 超級方便的唷 .. 大創有賣 . 一組兩個 !!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包完之後下滾燙的熱水裡煮個 20 分鐘 !!


 




 


 


接著再蒸 20 分鐘 !! 放涼就可以吃囉 ....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打開粽葉 .. 米粒不沾黏在葉子上 & 有四個明顯的角 + 腰身才是合格的唷 ....


 


今年 ... 也是大合格啦 .....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真材實料的簡單民俗味料理 ....


 


我喜歡吃冷的 .. 因為口感比較 Q ...


 


而且我不加醬 ! 因為原味就已經好好吃了呢 !! 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今年 ... 你家包粽了嗎 ????? 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來看看去年的  端午節..粽飄香  !!


 


 
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